坚持改变第一天

    最大的原因,就是对自己不满意,现状与曾经的期望严重不符。日复一日,都是对过去无尽的遗憾,还有现在的裹足不前,然后就会越来越差。好在,我有一群上进又挺我的朋友,将我从这个恶性循环中拉出来。但往往,我们在做改变的开始,都是信心满满,豪情壮志,当短期回报不太明显时,又容易回到原来的状态。所以,写下从今开始的心路历程,为自己的改变做一个记录,每天自我反思,自我激励,从而让这种向上的改变持续下去。
    回忆自己没有做好的事情,究其原因,多半是没有专注去做。其实应该认识到,这个想做,另一个也想做,但是人的精力有限,无法全都兼顾,到最后这些事情都没做好。所以倒不如这样,要是做一个事情,就要专心、认真、持续地去做它。比如说,我今天开始读《精进: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》,不要求一周一定要读多少书,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,也不浪费时光、虚度光阴,而是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,让自己能优质地完成这件事。这本书总共400多页,因此我打算每天在地铁或者公交上读不少于80页,只要这周完成就好,最重要的是认真读,不敷衍,去感受书中作者想表达的东西。另外,看电影或者电视,不要快进,要看就认真看,入戏体验,而不是为了消磨无聊的时光。
    对当前的事情,尽量要选择所谓半衰期长的事情,也就是可以给自己留下记忆的,有意义的事情。就像《精进》书中所说,玩游戏这种事情,半衰期很短,只是消磨时光,并不会产生什么延续比较长的感受。而当我们选择一些有意义的事,比如练习书法,比如好好读一本书的时候,即使这个事情结束,我们仍然可以从回忆中汲取到一些营养,在一定程度上,这也算延长了我们的人生长度。另外,我们更需要培养一个持续的爱好,打球、写文章等等,都行,反正需要有一个一直为之努力的爱好,一方面技多不压身,更重要的是,一个自己擅长的、一直维持的爱好,会给自己带来天然的自信和享受爱好的愉悦。
    且行且看吧,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。